人物
  “活了80多歲,還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激動過。”85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說,“能與總書記一起揭幕公祭鼎,能親眼看到國家舉行公祭儀式,我真的非常激動。”
  在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國家公祭鼎揭幕。站在總書記身旁的,是85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和13歲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阮澤宇。
  在100多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中,為什麼是夏淑琴作為代表揭幕國家公祭鼎?
  歷史選擇的“見證人”
  在77年前的那場人間慘劇中,8歲的夏淑琴失去了7位親人。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隊日本兵闖進她位於新路口5號的家中,轉瞬之間,九口之家就剩下了8歲的她和4歲的妹妹。
  “當時我躲在床上的被子里,由於恐懼,嚇得大哭,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後刺了三刀,當時就昏了過去,不省人事。也不知過了多久,我被妹妹的哭聲驚醒,看到周圍全是親人的屍體,我們倆哭喊著要媽媽……”夏淑琴回憶道,姐妹倆靠家裡僅剩的炒米、鍋巴活了下來,14天后才被收養。
  冥冥之中有天意,不幸的夏淑琴被歷史選中。時任國際紅十字會南京委員會主席以及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委員的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用一架16毫米的攝影機,記錄下了日軍瘋狂屠城的情景。片中,馬吉牧師也拍下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李秀英、夏淑琴等人當年的鏡頭,憑藉這部紀錄片,她們成為不容置疑的歷史見證人。
  告倒了日本右翼分子
  因“經歷了磨難併為歷史作證”,12月9日,85歲的夏淑琴獲得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頒發的“特別貢獻獎”。她是第二個獲得這一獎項的幸存者。
  1994年8月,夏淑琴以戰後第一個到日本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身份,參加日本民間組織的和平集會,嚮日本民眾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披露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突然,一名日本女性一下子跪在我面前謝罪。”夏淑琴至今印象深刻,“原來有這麼多的日本人不瞭解當年的歷史。”
  此行堅定了夏淑琴“為歷史作證”的決心,卻也為她“招惹”了麻煩。
  1998年,日本亞細亞大學教授東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觀會成員松村俊夫,分別出版了兩本書,將夏淑琴描述為“假證人”。面對突如其來的污衊,倍感委屈的夏淑琴日夜哭泣:“我當時特別慪氣,我親眼看著家人在面前一個個倒下,他們怎能睜著眼睛說瞎話?”
  為了守護自己的名譽,夏淑琴將兩位右翼分子告上法庭。然而,面對中國法院的傳票,兩名被告並未到中國應訴,南京市玄武區法院作出了缺席判決,要求被告道歉及賠償。
  針對夏淑琴在國內的訴訟,東中野修道在東京法院竟然又提出了反訴訟,但當夏淑琴站到日本法庭上時,被告突然撤訴,夏淑琴隨後提出反訴。經日本三級法院審理,均判東中野修道敗訴。自此,夏淑琴狀告日本右翼損害名譽權案以夏淑琴的完勝為結局。
  “一定不能忘了歷史”
  坎坷的命運,讓夏淑琴超越常人的堅強;而她的堅強影響了全家幾代人。
  談及自己眼中的外婆,32歲的夏媛非常自豪:“外婆是全家人的榜樣,她雖然經歷了那麼多傷痛,但從不在兒女眼中‘示弱’。”
  赴日證言、與日本右翼打官司,一輩子都很堅強的夏淑琴,在13日的公祭儀式上卻難以抑制自己的情緒。她告訴記者:“想到要參加公祭儀式,昨晚我就一直睡不著,真的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激動過。”
  “國家強大了,百姓再也不遭苦了。”夏淑琴感慨地表示,“國家舉行公祭儀式,是對死難親人、同胞最好的慰藉,希望後輩們都能記住歷史,堅決不能讓歷史重演。” 據新華社  (原標題:國家公祭鼎 為何選擇夏淑琴揭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hwrnhrej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