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鄔紅波 實習生陳珍 製圖:羅懌
  近5年來,武漢公共交通建設投資年均增長28億元,而公交客運量卻不增反降。這一現象引起了武漢市發改委的註意,“公交越開越慢、道路越來越堵,這些是市民害怕坐公交的原因。”昨日的武漢市政府常務會上,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為此,武漢市提出建設公交專用道3年行動計劃,擬用3年時間至少新建350公里公交專用道,是現在的10倍。
  ■現狀
  5年來公交客運量不增反降
  據武漢市交通戰略研究院、市交科所研究,2009年,武漢有23億人次乘坐公共交通,到2011年下降到19.8億人次。而去年,這一數字仍低於2009年水平。與此同時,這5年間,武漢公共交通建設投資年均增長31%,相當於年均增長28億元。投入在增加,公交客運量為何不增反降?
  對此,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認為,除了私人小汽車迅猛增長這一因素外,地面公交車運行不快、乘坐不便,是市民害怕乘坐的原因,而問題的核心就在於該快不快、該專不專的公交專用道沒有發揮作用。
  據介紹,武漢目前僅有9條公交專用道、共計35公里。今年7月1日起才開始實施管理,而且目前僅徐東大街裝有監控設備並投入運行。相比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400至700公里的專用道網絡而言,武漢公交專用道建設滯後,差距很大。再加上監管不嚴,現實中專用道幾乎成了公共路,施工占道、小轎車“借道”、車輛違停等現象干擾著專用道的使用,使得公交暢行效果大打折扣。
  ■計劃
  明年38條路設公交專用道
  為此,武漢市提出,3年內,擬建設公交專用道里程突破350公里,力爭400公里的建設目標,估算總投資約8.7億元。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3年行動計劃將分階段實現。其中,2014年對現有9條公交專用道進行專項整治,全部加裝監控設備。
  2015年是方案實施關鍵年,武漢市將優先建設一批最急需、最迫切的項目,快速構築公交專用道基本骨架,總規模達179公里,共涉及38條道路,主要側重於四大方面:完善漢口、武昌、漢陽地區沿江交通走廊;結合軌道3、4號線施工恢復,在漢陽補充漢陽大道、龍陽大道等沿江、垂江走廊,並增加江漢一橋、知音橋、鸚鵡洲大橋3條過江通道;提升對古田、四新、魯巷等組團的服務;增強園博園、國博中心的可達性。
  2016年擬規劃建設91.4公里,共涉及23條道路,主要側重:在漢口增設新華路垂江廊道;基本完善二環公交專用走廊;增強對楊春湖、後湖、沌口、關山、南湖等地區的覆蓋;增加月湖橋過江通道;增強奧林匹克中心可達性。
  2017年規劃實施長度共102.2公里,共涉及23條道路,主要側重:對南湖、水果湖、金銀湖、常青、四新、沌口、青山等片區進行加密;漢口地區增加三陽路-澳門路-香港路的向心性走廊;結合中山大道軌道6號線施工恢復,增加漢口地區中山大道公共交通廊道;在中山大道(利濟路-南京路)和解放路(中山路-張之洞路)設置公交專用路,只允許公交車輛和出租車行駛。
  最終,漢口、漢陽、武昌三鎮的公交專用道長度將分別達到131公里、74.9公里和180.1公里。其中,過長江、漢江橋梁將分別設置4座公交專用過江通道,過長江的有二七大橋、長江大橋、長江二橋和鸚鵡洲大橋,過漢江的有江漢六橋、江漢一橋、知音橋和月湖橋。
  ■影響
  3年後公交乘客出行時間縮短20%
  武漢市發改委預測,3年行動計劃完成後,武漢市60%以上的公交線路,將進入公交專用道網絡。平均運行速度較目前提高15%至30%,公交乘客出行時間縮短20%以上。地鐵網、公交專用道網實現“二網合一”,將覆蓋城市85%的人口和80%的工作崗位。
  同時,公交專用道將為今後擬建設的BRT(快速公交系統)提供路權。目前,廣州BRT是亞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快速公交系統,建設4年,耗資13億元,共31條線路,高峰小時單向客流達2.69萬人次,日承載客流超80萬人次,超過了當地某些地鐵線路。
  據國內外相關統計資料,公交專用道實施前後比較,公交車準點率平均提高20%,高峰時段公交平均運行速度提高了30%-50%,公交乘客出行時間縮短20%-30%,減少交通事故16%。
  ■思考
  地鐵為何不能取代公交專用道
  武漢已經邁入地鐵時代,大運量、長距離的軌道交通運輸,為何不能取代公交快速道?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北京、上海等發達城市的發展經驗來看,單純依靠大力發展軌道交通,並不能解決城市交通問題。即便軌道交通里程突破400公里的城市,其地面常規公交承擔客運量的比重,仍高達50%至60%。
  而從國際經驗來看,地鐵大發展時期是地面公共交通體系最為脆弱的時期,同時也是確立公交優先地位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以臺北為例,在該市地鐵一期施工期間(1989年至1996年),因施工工地導致城市擁堵,公交客運量連年下降,日客運量由225萬人次降至175萬人次,被冠以“交通黑暗期”的惡名。直到地鐵木柵線營運通車,並同時興建了棋盤式的公交專用道網絡,公交運量才止跌回升。
  (原標題:圖文:3年擴10倍 公交專用道將達35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hwrnhrej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