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訊 記者 張維 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於2014年12月16日在京舉辦生父母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的子女和社會散居孤兒(以下簡稱“兩類兒童”)收養工作培訓班。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負責兒童福利和收養工作的相關業務處室同志、省級收養中心主任及部分計劃開展試點的福利院院長共63人參加了此次培訓班。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甘薇薇巡視員出席並主持開班儀式,她指出,出台《民政部關於規範生父母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的子女和社會散居孤兒收養工作的意見》對“兩類兒童”的收養工作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希望各地切實搞好政策宣講,指導好地方的試點工作,積極探索,穩妥開展。
  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李波主任出席開班儀式,他在講話中指出,規範“兩類兒童”收養工作是貫徹落實《收養法》、維護“兩類兒童”合法權益的必然要求,是解決實際困難、實現“兩類兒童”監護人送養意願的迫切需求,是總結吸收“兩類兒童”收養實踐經驗、規範“兩類兒童”收養行為的現實選擇。各地要堅持平等自願、統籌安排、因地制宜、密切溝通、加強合作,積極穩妥地開展“兩類兒童”的涉外收養工作。他強調,要積極促進兒童福利機構所有符合送養條件的兒童儘早回歸家庭,打牢夯實涉外收養工作的基礎,不斷提升涉外收養整體服務水平,推動涉外收養工作健康發展。
  在一天的培訓中,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婚姻收養管理處張留軍就《民政部關於規範生父母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的子女和社會散居孤兒收養工作的意見》起草的背景、經過及主要內容做了說明和解讀。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安置部徐澤生主任就開展“兩類兒童”涉外收養工作需要註意的環節、開展試點工作的方法和步驟以及當前涉外收養工作需註意的有關問題做了講解,介紹了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為推動特需兒童涉外收養所採取的主要措施,並就“兩類兒童”涉外收養工作現場解答了地方同志提出的問題。安置部李蕾就“兩類兒童”涉外收養材料的製作、送養的程序等問題進行了講解。河南省洛寧縣民政局杜黎明副局長介紹了該縣開展“兩類兒童”涉外收養試點工作的基本情況、主要做法和註意事項。  (原標題:民政部:促進兒童福利機構符合送養條件兒童儘早回歸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hwrnhrej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