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主政山西大同5年的個性官員耿彥波爭議再起。日前有媒體報道,其被調離後有125項在建工程被叫停,有民眾喊話要求耿彥波回大同收拾“爛攤子”,持續引發關註。(11月17日中國新聞網)
  人一走,茶就涼。上任官員做出的決策,現任官員“不理舊賬”,這種現象非常普遍。其結果造成了很多在建工程下馬成為了“爛攤子”,受到損害的是當地經濟,受到損失的是當地群眾。這是一個涉及當地經濟、老百姓福祉、政府形象的大問題,已經到了火燒眉毛的地步,一刻都不能耽誤了,必須儘快解決好。
  前任官員拍拍屁股走人了,留下了一大堆“爛攤子”,這樣的事情比比皆是,不勝枚舉。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前任官員留下的是可以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能夠造福群眾的工程,續任的官員不買賬,非要飯店搬家——另起爐竈,拋棄現有的工程另搞一套。這種情況和前任官員沒有任何關係,應該處理接任官員;二是前任官員留下的就是無法繼續下去的工程,要是一直幹下去的話,就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甚至是陷入難以自拔的境地。這種情況和現任官員沒有任何關係,應該處理前任官員。
  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政府工作必須有連續性,前任官員做事必須替後任官員著想;而後任官員必須一以貫之地完成前任官員沒有做完的工作。然而,由於目前缺乏剛性的制度,現任官員根本就“不理舊賬”,上級和群眾都無法約束和監督;而卸任官員抬腿走人,上級和群眾拿他們也毫無辦法。這才出現了這種局面,前任官員和現任官員互相推諉,誰都不用擔責。
  其實,要解決這樣的問題並不難,只要讓官員乾滿一屆,實行倒查追究責任制就可以了。官員一般任期是五年,幹了兩三年就離任了。這就導致官員大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撈到資本以後獲得升遷,至於以後怎樣就和他們沒有任何關係了。從現在開始,官員必須乾滿一屆。對那些離任官員實行評估,存在問題的不准提拔,就是退休了照樣追責。自然就沒有官員敢胡作非為了。對接任官員明確任務,前任官員留下來的決策、工程等,符合當地經濟發展、有利於人民群眾的就必須勇往直前地堅持幹下去,哪個官員膽敢半途而廢就問責哪個官員。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方略,治理“人走政息”必須樹立法治觀念,推進依法行政。這就要求地方政府在做出重大行政決策、發展規劃的時候,必須規範法律程序,做到公開透明,實行完善的監督考核機制。必須做到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並且一定要具有相對穩定性。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剋服“人走政息”的局面,才能保證更換官員以後也會沿用以往的政策繼續推進下去。
  文/畢文章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如何避免離任官員留下“爛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hwrnhrej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