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批捕各類犯罪嫌疑人6407人配合省紀委查辦了9件廳級幹部犯罪案件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本報訊(記者 陸續 通訊員 孫峰松) 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在高檢院和省委、省委政法委的正確領導下,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涉黑涉毒、涉邊跨國、兩搶一盜等嚴重犯罪,共批捕各類犯罪嫌疑人6407人、起訴10567人,同比分別上升11.7%、4.6%。
    對輕微犯罪依法不批捕1283人
    半年來,全省檢察機關深入服務民營企業1430戶、重大項目523個、科技創新項目205個,主動聯合有關省檢察院,對“長影海南環球100”、遼源礦業集團投資雲南曲靖煤礦等跨省重大項目進行跟蹤預防;依法監督立案破壞環境資源和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26件,起訴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犯罪案件182件,為企業輓回經濟損失5794萬元。
    全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批捕起訴職能作用,積极參与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涉黑涉毒、涉邊跨國、兩搶一盜等嚴重犯罪,共批捕各類犯罪嫌疑人6407人、起訴10567人,同比分別上升11.7%、4.6%。
    同時,積極化解社會矛盾、減少社會對抗,對輕微犯罪依法不批捕1283人、不起訴828人,對53件涉檢上訪老戶案件集中化解了90%。認真開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專項檢察活動,全面排查職務犯罪、金融犯罪和涉黑犯罪1661人,監督收監執行11人。
    參與查辦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案等
    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繼續保持查辦職務犯罪力度,依法在中央紀委和高檢院指揮下參與查辦了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案、湖北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案等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的案件,配合省紀委查辦了省農科院原院長岳德榮等9件廳級幹部犯罪案件,組織開展了教育、社保、農業保險等5個重點領域侵害群眾權益職務犯罪專項治理工作。
    截至7月20日,全省檢察機關共查辦各類職務犯罪1790人,大要案率上升了5個百分點,人均立案保持全國第一。此外,省檢察院會同省教育廳開展了教育領域職務犯罪專項預防活動,共組織法制宣講和旁聽庭審114場,通過自查自糾等查處148人。
    落實國家賠償7人,救助刑事被害人3人
    省檢察院出台了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的指導意見,組織開展了“人權司法建設年”活動,完善了命案介入偵查、羈押必要性審查、執法風險評估等機制。
    第一,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各級檢察院依法監督公安機關撤案97件、同比上升10.2%,對不構成犯罪或證據不足的犯罪嫌疑人決定不批捕620人、不起訴136人,同比分別上升17.4%、36%。
    第二,加強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涉嫌犯罪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訴率分別高於成年犯罪嫌疑人9.3個百分點、5個百分點,適用附條件不起訴12人。
    第三,有力保障當事人和律師的訴訟權益,書面通知指派辯護律師38件,接受律師申請調取證據材料105次,對公安司法機關侵犯訴訟權利的行為提出書面糾正意見21次,對重大賄賂犯罪案件80%以上的律師會見申請予以許可。
    第四,切實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監督糾正監管活動違法145件,提出變更羈押措施意見96件,在清理久押不決案件專項工作中清理19人。落實國家賠償7人,救助刑事被害人3人。  (原標題:配合省紀委查辦了9件廳級幹部犯罪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hwrnhrej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