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6月15日電 對於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的行為,香港各界予以譴責並表示憂慮。有港媒社評認為,新界東北小部分居民的訴求,成為激進人士製造暴力衝突的藉口。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出,如果新界東北等地土地開發受阻,最終受害的是香港市民。
  綜合香港《文彙報》、《大公報》等15日報道,香港立法會30多名議員發表聯署聲明,嚴厲譴責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並向立法會保安人員及警方表示感謝和慰問。
  聲明稱,要求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儘快檢討保安安排,嚴肅跟進有議員助理涉嫌“裡應外合”、煽動示威者的行為。此外,有人涉嫌在立法會大樓停車場用車阻擋出入口及煽動示威者阻礙立法會議員離開,要求警方跟進調查。
  《星島日報》15日社評指出,所謂“村民爭取權益行動”已完全走樣,區內小部分居民的訴求,成為了激進人士製造暴力衝突的藉口。
  文章稱,從現場所見,強攻(立法會)大門最猛烈的示威者中,新界東北村民絕無僅有,大部分是年輕人和學生,包括在過往衝突中經常出現、“熟口熟面”的政治組織成員;來自多個小團體的激進學生和社運分子;以及經互聯網發動、涌來追求“刺激”的其他年輕人。“對他們來說,任何訴求都只是手段,衝擊才是真正的目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擔心香港示威活動越來越激烈,聲稱“和平”的行動恐怕也會以暴力收場。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首席會長陳永棋認為,暴力衝擊立法會對香港發展毫無助益。他說,部分示威者只是試圖借新界東北事宜癱瘓特區政府運作。他批評激進分子影響香港大多數人的利益。
  香港有報章15日刊文指出,若新界東北計劃受阻或最終撤回,全香港都是輸家,“無殼蝸牛”更是最大的受害者。
  目前香港公屋輪候冊上的人士已超過24萬。30多位立法會議員的聯署聲明指出,新界東北發展對香港未來住屋供應十分重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由5月2日開始,已召開了10次會議審議有關項目,希望公眾能認清發展區的重要性和財委會必須“議而有決”,理性看待事件。
  香港立法會計划下周五(20日)繼續審議有關撥款申請。陳茂波強調,這次只是前期撥款申請,主要為做準備工夫和土地勘測,主體工程會在2018年才開始,未來仍有探討的時間和空間。
  13日晚,立法會財委會審議特區政府關於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的申請時,聚集在立法會大樓外的示威者發起衝擊,部分人用暴力手段強闖。事件干擾了立法會會議的進行,有6名立法會保安員與4名警員在執行職務時受傷。(完)  (原標題:香港各界批暴力衝擊立法會 憂建屋受阻市民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hwrnhrej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