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塗露吳哥窟芳 耿諾 楊汛
  劉宇鑫 陳博
  昨天下午,萬利多製冰機正值節前客運高峰的麗澤長途客運站售票大廳人頭攢動。
  “山東臨沂?沒票了,最早一班明天早上7點50分。”跟著長長的隊伍排了半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挪到窗口,售票人員給李媛兜頭一盆涼水。她在崇文門附近的一家餐館做服務員,上午剛放假就急著趕過來買票。“之前想著,一天好幾班車呢,應該能買西裝到票。這下走不了了,還得回宿舍住一晚。”拖起沉重的箱子,李媛無奈地走出售票廳。
  春運期間,機票、火車票網上熱賣,卻很少有人想到上網購買長途大巴車票。實際上,北京從2004年就開始嘗試推行各大客運站聯網售票,並推出網上預訂服務,但時至今日,大部分旅客還是跟李媛一樣,對網上預訂長途大巴車票一無所知,網上訂票的乘客不足一新竹房屋成。這背後到底原因何在?本報記者昨日前往多家長途客運站進行了探訪。
  旅客習慣褐藻糖膠隨買隨走
  昨天,從14時06分到14時37分,八王墳長途客運站敞開的售票窗口向31人賣了票,但車站內兩台空落落的取票機前,只迎來了一位中年女士前來取網上訂購的票。這位中年女士將身份證放在取票機的掃描位置,不到兩秒鐘就出了票。“20多天前我就訂了。其實好多人不知道,上網訂比到站里買方便。”
  這張長途車票的樣式更有點像公園門票,而不是地鐵或火車票那種卡式的。這位女士說,自己用支付寶在網上付了費,沒出票時還可以從網上退,比直接到車站買票還方便。“我最近3年都是這麼買的票。”她說。
  但多數旅客還是習慣於隨買隨走的傳統購票方式。“每次都是到車站現買,基本上都有票。”肩上扛著大編織袋的林祥告訴記者,也就是除夕前兩三天票緊一點,所以特意來早點兒,人多沒準就加車了。
  “知道可以網上買票,太麻煩。”正在排隊購票的權先生說,不知道是自己手機功能弱還是購票網站程序不靈,試了幾回都沒成功就放棄了。記者隨後嘗試以手機登錄“北京省際客運信息網”,隨機選擇北京到沈陽的車票,輸入漢字“沈陽”二字顯示輸入不成功,只能輸入“sy”後,系統自動跳出選擇項再勾選沈陽才行,驗證碼也不太清楚,車票選擇還不支持購買當日車票。
  一位長途客運從業人員分析,北京長途大巴的旅客群體以外來務工人員為主,對網上支付的接受度比較低,雖然網上預訂大巴票並不加收費用,但他們還是習慣於到固定長途車站買票乘車。
  近半長途班次拒絕網售
  查詢目前北京惟一聯網銷售長途客運車票的北京省際客運信息網,六里橋、趙公口、木樨園、麗澤、蓮花池、北郊、四惠、機場站、永定門站的省級班線都能聯網預售,但八王墳車站的車票信息缺失。記者瞭解到,這家客運站獨立建設了自己的購票網站,沒有加入聯網售票系統。在八王墳長途客運站自建網站上,甚至連其他長途客運站的友情鏈接都沒有。
  但是,記者隨機查詢南京、溫州、武漢、邯鄲、黃驊等多條客運班線,發現在網上能預訂的班線只占到一半左右。
  “還是到現場車次選擇比較豐富,排隊也不是很可怕。”有過網上預訂經驗的小劉表示。據他觀察,越是發車時間好的班線,越不可能在網上賣,可能知道不愁銷路吧。
  甚至去同一城市的線路,也是有的票能網上預訂,有的不能。以1月29日北京去包頭車票為例,從木樨園、六里橋、四惠等車站出發的6趟長途班車,只有17時40分那趟能網上預訂,其他車次的備註信息都標示,只能在客運站購買。
  網上訂票比例不足一成
  對於打算坐長途車回山西大同老家的李先生來說,在網上提前訂車票主要是為了省時省力。昨日14時,他在六里橋客運主樞紐一層大廳的幾個售票窗口找了一圈,才在服務台找到了一個並不起眼的提示“取票在二樓服務台”,然後提著兩個大箱行李氣喘吁吁地爬樓梯上了二樓。二樓服務台在哪呢?跟一樓服務台來了個大對角,一東一西,李先生拉著箱子走了近百米,終於在二樓東頭的入口處找到了取票服務台。
  眼前的取票隊伍已經排了5位旅客,與普通售票窗口的人數相當,取票乘客都是一個動作:一手提著行李,一手翻著手機,找到自己訂票時拍攝或截圖的取票單號。輪到李先生取票時,隨著印表機清脆的打印、出票聲音,他從樞紐工作人員手中接過了微微發熱的車票,加上對方審驗身份證的時間,總共不超過半分鐘。
  雖然已能夠通過網上訂票,但各客運站宣傳並不充分,半數車站並未專門開闢取票窗口,網上訂票後到車站取票也只能跟著買票人一起排大隊,並不節省時間。
  根據記者在多家客運站的現場觀察,網上訂票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這也與六里橋、趙公口等大型客運站向記者給出的估算數據一致。
  “最關鍵的問題在於長途客運經營過於分散,沒有實力強勁的公司,對網上營銷的推廣有心無力。”某客運站相關負責人透露,雖然網上預售車票不向旅客收取費用,但經營班線的公司需要向銷售平臺支付大約1%至2%的代售費用,這對於利潤微薄的長途運輸公司有些難以接受,所以才有大批班線車票不願意上網預售的現狀。  (原標題:長途大巴網上訂票不足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hwrnhrej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